尹渝释

大清不是早就亡了吗?

电影《末代皇帝》的开头,几个人在火车站面对被押解回京的溥仪屈膝便跪,从清王朝被推翻后,许多人就开始问:“人们头上的辫子剪了,可心里的辫子剪了吗?”

十八大后强力反腐的时候,许多贪官污吏仍然不收手不收敛,直到锒铛入狱。网上有人说:这些人身子过了十八大,思想却没过来。


面对早已明文规定不能开车入内的故宫,无论是来访的各国元首还是其中的工作人员都谨遵规定,可偏偏有人就要开着大奔进去,还要在网上炫耀一番,果然有特权的人不仅喜欢享受,更喜欢炫耀。

看到这篇新闻的时候,我又想起多年前韩寒的那篇《来,我带你在长安街掉个头》。根据交规,长安街上的车辆不能掉头,可偏偏有人就能掉头,不仅如此,他们还要在别人面前秀出自己能掉头的特权。但韩寒也说,当时坐着车掉头的那一刻,感觉确实很爽。其实许多人憎恨特权,并不是真的希望人人平等,而是抱怨特权不属于自己。


前几天看了一下《大明风华》这部剧,当演到土木堡之变,皇帝朱祁镇宠信宦官、祸国殃民的时候,弹幕里许多人说如果朱棣或者朱瞻基活着断然不会如此。其实只要是封建君主制的国家,迟早会面临一场土木堡之变,人治社会会有名君盛世,也会有昏君无道,这一点历史早已证明,可偏偏许多人仍然不觉。

以前遇到冤假错案,人们总是希望有一个青天大老爷可以为民做主,从狄仁杰到包拯,他们或许救得了一时,但救不了一世。

我们需要的是完备的制度,而不是祈求某一个人成为青天大老爷。


距离陈胜吴广喊出“王侯将相宁有种乎”已经过去了两千年,距离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灭亡已经过去了两百年,距离改革开放已经过去了四十年,可我辈还是那群活在封建遗毒中的乌合之众。
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