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渝释

关于科比:能够告别的时候就请用力一点吧


      科比拿下这次全明星的票王早就毫无悬念,现在大家把目光放在他能不能超越霍华德成为全明星历史票王。

    黑曼巴还是可以在比赛的某个时刻打出美如画的进攻,但是湖人依旧赢不了更多的球。

大概是科比宣布了退役的消息之后,斯科特开始变阵。从首发阵容中拿下了去年的首轮7号秀兰德尔和今年的榜眼拉塞尔——要知道这可是湖人队手里唯二的能成为未来建队基石的球员——并且开始缩减科比的上场时间。而且通常情况下,科比最后一节不用上场,这样他可以不用顾忌体力的在前三节的某一时间段爆发——当他觉得自己可以的时候。

要问原因,有人说是科比给了斯科特建议,让他在关键时刻启用年轻队员;有人说是拉塞尔和科比不搭,让他大部分时间和科比错开上场自己心里也没有压力;也有人说是为了让科比更好地完成他的告别演出,反正湖人队已经不在乎战绩了——额,或者说,他们是在乎战绩的,毕竟谁都想得到西蒙斯。

而结果是,拉塞尔终于表现的像个高顺位球员了,湖人打了几场还不错的球,而科比的双腿好像一下子又迈得更开了,他又时常能命中那些高难度的投篮了。是的,时常,而不是之前的偶尔。


德国人说,当我决定退役的时候我不会进行告别演出。

首先,我坚信德克没有要讽刺科比的意思。其次,德国人配得上说这句话。

有人说,真正想要离开的人是不会一遍一遍的说再见的,他会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,穿上一件风衣消失在门前的路上,从此再也不回来。

也有人说,分手的时候把话说得最圆满的那个是蓄谋已久的那个。

但如果有机会告别,还是请用力一点吧,因为真的,我们都不知道哪一次告别会是最后一次,哪一声再见会是最后一声。

2002年姚明进入联盟,NBA进入我的视野。本来是冲着火箭去的,却偏偏爱上了那个长发飘飘的加拿大人。有时候我们为了追一个姑娘攒了好久的生活费请她和舍友吃饭,却不小心在她身边找到了自己的女神。

去年或者前年,所有人都知道纳什快要退役了,只不过没定下日子。我们都想永远的看他在球场上奔跑下去,哪怕沦为替补,哪怕尽是失误。但我们也知道他要走了,所以心里也在企盼着他的那一声再见,然后煽情的看他最后的每一场比赛,跟别人说这就是我的青春。

可是纳什说再见的时候我们却连跟他告别的机会都没有。


曾经并不喜欢科比,因为他淘汰过太阳,也因为他桀骜的性格。甚至一直都不愿意承认他的伟大,认为西科东艾北卡南麦是旗鼓相当并驾齐驱的。当年我们满眼都是输赢,对一个系列赛甚至一场球都耿耿于怀;终于现在我们满眼都是青春,所有的爱恨情仇其实只是青春的注脚。

所以,有机会告别的时候,还是用力一些吧。用力地跟你们的科比告别吧,好好地看他每一场的表演,享受他的每一次投篮,守在电脑旁默默地再为他加一次油。因为我们的纳什,他们的德克,还有他们的他们,甚至都没有机会告别的。


写在后面:四年前写的文章,那时候科比对我们来说是一名即将退役的老将,是青春最后的注脚。我还记得后来科比谢幕战那天,我和阿玉、帆帅一起在宿舍看直播时候的心情,我这个非科密真是被他最后一场60分的神迹打服的。科比以及他同时代的球星对我们这代人来说,是整个青春的最好回忆,是我们精神意志力的最初启蒙。当科比说出那句“Mamba out”的时候,我们终于明白自己的青春结束了。

看到一个采访,主持人问科比和死亡的关系时,他用的词是“comfortable”和“understand”,他说退役对他而言就是接受了生命的有限。

我们纪念逝者,是为了延长生命的长度。只要爱你的人还记得你,你就不曾离去;只要你还记得你爱的人,他就不曾离去。



评论